聯絡我們
     HOT NEWS
 最新消息
 最新消息
home > 最新消息 > 勞工勞健保費共增17元 不影響物價

基本工資將調漲,牽動勞健保投保級距的調整,勞保局初估勞工每月將增加負擔約8元;健保局則表示,未來勞工月增加保費初估為9元。勞健保調整合計,勞工負擔增加約17元。學者陳淼受訪時分析,調整後一年可增加消費為50億元,佔M2比例極低,對通膨幾無影響。

勞保局則指出,未來在行政院核定基本工資調整方案後,勞委會會再提報勞保投保薪資分級表,於核定後送勞保局。原則上,最底薪資投保級距,將會同步向上調整至17880元,但其他級距應該不會連動調整。

依據投保費率6.5%來計算,增加600元,將增加39元保費,其中,雇主負擔7成,約28元,勞工負擔2成,為8元,政府負擔1成,接近4元。勞保局表示,未來勞工負擔增加相當有限,會配合全案核定後調整。

健保局也表示,未來會配合基本工資調整,將第一級投保薪資,上調至17800元,依雇主、勞工、政府,負擔60%、30%、10%比例,以5.17%費率計算,各增加約17元、9元、3元。

以兩者合計,雇主、勞工、政府,因調漲基本工資,未來每人增加的勞健保支出,分別為45元、17元、7元。

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陳淼指出,廣義貨幣供給(M2)年增率,約為3到4左右,甚至在7以內都是合理範圍,同時國內資金浮濫,均以兆元來計算,銀行7月公佈的M2就達30兆元。

如以今天基本工資調整金額計算,在不扣稅及中低收入家庭所得全數消費的前提下,陳淼分析,如以每月調整600元、75萬人計算,12個月將增加50多億元,佔M2比例極低,對物價上漲影響極為有限。

比較重要的意涵,應該是提升底層勞工的基本生活保障,陳淼說,調整後,領基本工資的勞工,可以增加消費能力3%,對生活能有所幫助,而一個政策如果兩邊(勞資)都罵,就表示這樣的政策剛剛好,同時也可以建立起每年勞資對話的機制,而不會相隔好幾年才調一次。